莆田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莆田医疗健康 > 莆田医疗救助 > 莆田市涵江区临时救助人员和申请条件
莆田市涵江区临时救助人员和申请条件
2023-10-19 16:31【我要纠错】

【导语】:临时救助是指对城乡困难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各种特殊原因,造成暂时生活困难时,由政府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的一种临时性救助基本制度。详细救助人员和范围见下文!

  2023年莆田市涵江区临时救助人员和申请条件

  一、现阶段我区临时救助对象为具有本区户籍的常住居民,主要包括:

  (一)在最低生活保障和其他专项社会救助制度覆盖范围之外,由于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低收入家庭,重点是收入在低保标准1-2倍范围内的低保边缘家庭。

  (二)虽然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其他专项社会救助制度覆盖范围,但由于特殊原因仍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较大困难的家庭。

  (三)各级民政部门认定的其他特殊困难家庭。

  二、临时救助针对救助对象家庭生活中遇到的突发性、特殊性困难,重点对以下几种情况进行救助:

  (一)因医治危重疾病,在扣除各种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疗救助报销部分和其他社会帮困救助资金后,个人负担的医疗费数额较大,导致家庭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

  (二)因遭遇火灾、车祸、溺水、矿难等突发性意外事件,在扣除各种赔偿、保险、救助等资金后,个人负担仍然较重,导致家庭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

  (三)因子女教育费用负担过重,导致家庭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不含自费择校生)。

  (四)因遭遇突发性自然灾害的,在进行灾害专项资金救助后,家庭基本生活仍然出现暂时较大困难的。

  (五)其他特殊原因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城乡困难家庭,经其他救助措施帮扶后,基本生活仍然难以维持的。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实施临时救助:

  (一)因赌博且不悔改等原因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

  (二)参与政府明令禁止的非法组织活动的。

  (三)拒绝管理机关调查,隐瞒或不提供真实收入情况、出具虚假证明的。

  (四)各级民政部门认定的其他不予救助的人员。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并关注【莆田本地宝】公众号,对话框中回复【临时补助】后即可获取莆田临时补助申请条件、申请人员等信息。

手机访问 莆田本地宝首页

  • 莆田仙游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网上申报流程

    莆田市仙游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网上申报流程可通过电脑网页方式进行操作,具体流程请见正文。

  • 莆田救助管理站救助安检登记规则

    莆田救助管理站救助安检登记有哪些规定?莆田救助管理站救助安检登记有哪些规则?详情请见正文。

  • 莆田市专项救助是什么?

    莆田市专项救助是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 (国务院令第649号)等要求,医保、教育、住建、人社部门分别承担相应专项救助。具体内容详见下文!

  • 2023年莆田市临时救助办理指南

    莆田市临时救助不针对特定人群、身份,只依据是否发生因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导致基本生活难以为继,符合临时救助等条件的情形。具体内容详见下文!

  • 莆田市特困救助供养办理指南

    莆田市特困救助供养办理人员原指农村五保人员和城市“三无”人员,具体办理条件详见下文!

  • 莆田市涵江区临时救助申请和所需材料

    临时救助是指对城乡困难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各种特殊原因,造成暂时生活困难时,由政府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的一种临时性救助基本制度。具体申请流程和所需材料详见下文!

  • 莆田市涵江区城乡困难家庭临时救助实施对象

    临时救助是指对城乡困难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各种特殊原因,造成暂时生活困难时,由政府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的一种临时性救助基本制度。具体救助对象详见下文!

  • 莆田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申请材料

    为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援助工作,莆田市人民政府于2023年1月9日印发实施《莆田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使用实施细则(试行),其申请所需材料详见下文!

  • 莆田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使用情形

    为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援助工作,莆田市人民政府于2023年1月9日印发实施《莆田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使用实施细则(试行),其关爱对象和关爱情形详见下文!

  • 莆田市退役军人关爱救助标准及联系方式

    为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援助工作,莆田市人民政府于2023年1月9日印发实施《莆田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使用实施细则(试行),其关爱救助标准形详见下文!

  • 莆田市临时生活补助申领方法

    莆田失业人员参加了失业保险且满足条件,就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具体的领取方式等请见正文。

  • 莆田市临时生活补贴什么时候截止受理

    莆田失业人员参加了失业保险且满足条件,就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具体的受理截止日期等请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