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莆田医疗健康 > 莆田医疗救助 > 莆田市涵江区临时救助申请和所需材料
莆田市涵江区临时救助申请和所需材料
2023-10-19 16:24【我要纠错】

【导语】:临时救助是指对城乡困难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各种特殊原因,造成暂时生活困难时,由政府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的一种临时性救助基本制度。具体申请流程和所需材料详见下文!

  2023年涵江区临时救助申请和所需材料

  一、临时救助申请

  临时救助的申请,原则上以家庭为单位提出。按照家庭申请、村委会(社区)审查,乡镇(街道、管委会)审核,民政部门审批的操作程序组织实施。

  附:临时救助的审批程序:

  (一)申请。城乡困难家庭申请临时救助,由本人(户主)向户籍所在地村委会(社区)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所需材料。

  (二)受理。村委会(社区)在接到申请书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入户调查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应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申请人要填写《涵江区城乡困难家庭临时救助申请审批表》,连同有关证明材料上报乡镇(街道、管委会)。

  (三)审核。乡镇(街道、管委会)应当自收到村委会(社区)上报材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核意见,必要时可以进行核查。对符合条件的,应及时将申报材料报区民政部门审批。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向申请人发出告知书,并将申报材料退回所在村委会(社区)。

  (四)审批和发放。区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乡镇(街道、管委会)审核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对符合条件的予以批准,确定救助金额并及时发放临时救助金。对不符合条件的,应及时向申请人发出告知书,并将申报材料退回乡镇(街道、管委会)。区民政部门必要时可以进行核查。

  对在区级临时救助后仍有特殊生活困难的对象,由本人(户主)提出申请,经区级民政部门签署意见后,可向市民政局申请再救助。市民政局在5个工作日内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根据救助对象临时生活困难原因、困难程度、困难种类等因素进行审批,对符合条件的予以批准,确定救助金额并及时发放临时救助金。对不符合条件的,应及时向申请人发出告知书,并将申报材料退回区级民政部门。市民政局必要时可以进行核查。

  (五)对突发性灾难导致无法维持生活等特殊困难家庭,应当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必要时区级或市级民政部门可直接受理审批。

  二、申请所需材料

  (一)申请人居民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二)重病患者家庭申请临时救助需提供区级(含区)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医疗诊断书、必要的病史材料原件、复印件,新农合或医保部门出具的医疗费用总额收据及补助、报销凭证原件、复印件。

  (三)遭受灾害的需提供乡镇(街道)政府或相关管理部门出具的有效证明材料。

  (四)因子女教育费用负担过重的需提供子女学籍或相关证明。

  (五)民政部门认为需要提供的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并关注【莆田本地宝】公众号,对话框中回复【临时补助】后即可获取莆田临时补助申请条件、申请人员等信息。

手机访问 莆田本地宝首页

  • 莆田仙游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网上申报流程

    莆田市仙游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网上申报流程可通过电脑网页方式进行操作,具体流程请见正文。

  • 莆田救助管理站救助安检登记规则

    莆田救助管理站救助安检登记有哪些规定?莆田救助管理站救助安检登记有哪些规则?详情请见正文。

  • 莆田市专项救助是什么?

    莆田市专项救助是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 (国务院令第649号)等要求,医保、教育、住建、人社部门分别承担相应专项救助。具体内容详见下文!

  • 2023年莆田市临时救助办理指南

    莆田市临时救助不针对特定人群、身份,只依据是否发生因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导致基本生活难以为继,符合临时救助等条件的情形。具体内容详见下文!

  • 莆田市特困救助供养办理指南

    莆田市特困救助供养办理人员原指农村五保人员和城市“三无”人员,具体办理条件详见下文!

  • 莆田市涵江区临时救助人员和申请条件

    临时救助是指对城乡困难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各种特殊原因,造成暂时生活困难时,由政府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的一种临时性救助基本制度。详细救助人员和范围见下文!

  • 莆田市涵江区城乡困难家庭临时救助实施对象

    临时救助是指对城乡困难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各种特殊原因,造成暂时生活困难时,由政府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的一种临时性救助基本制度。具体救助对象详见下文!

  • 莆田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申请材料

    为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援助工作,莆田市人民政府于2023年1月9日印发实施《莆田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使用实施细则(试行),其申请所需材料详见下文!

  • 莆田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使用情形

    为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援助工作,莆田市人民政府于2023年1月9日印发实施《莆田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使用实施细则(试行),其关爱对象和关爱情形详见下文!

  • 莆田市退役军人关爱救助标准及联系方式

    为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援助工作,莆田市人民政府于2023年1月9日印发实施《莆田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使用实施细则(试行),其关爱救助标准形详见下文!

  • 莆田市临时生活补助申领方法

    莆田失业人员参加了失业保险且满足条件,就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具体的领取方式等请见正文。

  • 莆田市临时生活补贴什么时候截止受理

    莆田失业人员参加了失业保险且满足条件,就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具体的受理截止日期等请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