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莆田社保 > 莆田低保 > 2023年莆田市支出型贫困家庭(因病、因残、因学)申请低保的条件
2023年莆田市支出型贫困家庭(因病、因残、因学)申请低保的条件
2023-10-24 16:11【我要纠错】

【导语】:2023年莆田市支出型贫困家庭(因病、因残、因学)申请低保的条件共有两种,具体内容详见下文!

  2023年莆田市支出型贫困家庭(因病、因残、因学)申请低保的条件

  1、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可按户入保:

  (1)提出申请前12个月的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

  (2)扣除同期发生的医疗费用刚性支出或同期发生的残疾人康复治疗、康复训练、照料护理费用刚性支出(指获得各类保险补偿、救助捐助后由个人负担的实际支出)或一学年教育费用刚性支出(指获得政府和社会资助后由个人负担的学费、保育教育费、住宿费等实际支出;就读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或进入非普惠性幼儿园的,其自付费用超出当地公办同类学校、同校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或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标准的部分不予扣除,也可由当地具体规定扣除限额或不予扣除的情形)后低于当地低保标准;

  (3)家庭财产等状况符合规定条件,其中人均金融资产不超过当地年低保标准的4倍;

  (4)疾病(人体损伤)尚未痊愈或仍需康复治疗训练或学生(学前儿童)仍在接受上述教育阶段的教育。

  2、家庭人均收入介于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100%,其他条件符合以上相应规定的,患者(伤者)可单人入保。

  附:

  重度残疾人及3、4级精神、智力残疾人申请低保条件

  1、如重度残疾人(含3、4级精神、智力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家庭财产等状况符合规定条件,可按户全部纳入保障。

  2、如重度残疾人及3、4级精神、智力残疾人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可将残疾人按单人入保:

  (1)残疾人本身未享受城镇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不含一次性补助);

  (2)残疾人无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及其他经常性收入,或上述收入低于(含)最低工资标准50%;

  (3)提出申请前12个月的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我市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家庭财产等状况符合规定条件,其中人均金融资产不超过年低保标准的8倍。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莆田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中回复【低保】即可获取莆田低保的办理机构、申请指南、保障标准、申请条件等消息。

手机访问 莆田本地宝首页

  •  2023年莆田市城乡低保收入可扣减的情形

    家庭收入原则上按可支配收入的口径核算,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房租收入)及转移性收入(离退休金、赡、抚养费等),对于低保申请人的工资性收入,应扣除缴税支出、“五险一金”等社保缴费

  • 2023年莆田市城乡低保申请低保条件以及家庭成员范围界定

    2023年莆田市城乡低保申请低保条件为莆田市常住户口,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9840元/年),财产状况符合规定。具体内容详见下文!

  • 莆田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材料

    莆田市满足低保申请条件的,可以办理城乡生活最低保障认定,具体的认定所需要的材料请见正文。

  • 莆田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有哪些条件?

    莆田市满足低保申请条件的,可以办理城乡生活最低保障认定,具体的认定的标准请见正文。

  • 莆田低保办理指南

    低保是对低收入家庭的保障制度,具体莆田的低保办理条件、流程、材料和地点等请见正文。

  • 莆田什么人能申请城镇低保?

    低保是对低收入家庭的保障制度,主要满足莆田市城镇低保申请条件就可申请低保,具体的申请条件请见正文。

  • 莆田市残疾人家庭申请低保条件

    莆田市生活困难或无法单独立户且无业的重度残疾人,可申请纳入低保范围,具体的条件请见正文。

  • 莆田重病家庭低保保障条件

    家庭成员患有重病导致个人承担医疗费用较大的家庭,可申请纳入低保范围,具体的条件请见正文。

  • 莆田低保保障标准

    莆田市低保实行城乡低保一体化保障,具体的保障标准、补助标准和农村低保户现金补助标准请见正文。

  • 莆田城乡居民低保办理指南

    莆田应该如何办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济?办理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提交什么材料?本地宝小编为你提供莆田城乡居民低保办理指南。

  • 2022莆田低保在哪里办理?

    低保是对低收入家庭的保障制度,莆田市的民政局内就可办理低保,具体的地址和电话请见正文。

  • 莆田低保办理有哪些流程?

    莆田低保办理需要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居(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填报申请表、提交有关证明材料,然后等待审批。

  • 热门推荐